图书馆文化建设网站
站内搜索:


 首页  学术交流  创客沙龙  阅读推广  学习支持  社团文化  媒体报道  通知公告  活动剪影  空间预约  图书馆 
您的位置: 首页>阅读推广>礼敬中华优秀文化>正文

国学话廊第五十八期——敦煌壁画

2019年03月13日 08:42  点击:[]

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

国学话廊第五十八期

 题:敦煌壁画及相关知识

 点:品书斋

 间:2019三月十四日14:30-16:00

人:陈言喆

主要内容:

彩云充满乐飘空,仙女飞天劲舞丰。

古筝琵琶横笛奏,箜篌羯鼓阮弦融。

敦煌壁画含敦煌莫高窟、西千佛洞、安西榆林窟共552个石窟,有历代壁画五万多平方米,是我国乃至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。

敦煌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,规模巨大,技艺精湛。敦煌壁画的内容丰富多彩,它和别的宗教艺术一样,是描写神的形象、神的活动、神与神的关系、神与人的关系以寄托人们善良的愿望,安抚人们心灵的艺术。因此,壁画的风格具有与世俗绘画不同的特征,它们的形式多出于共同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技巧,具有共同的民族风格。因审美观点不同,变形的程度和方法也因时而异。早期变形程度较大,较多浪漫主义成分,形象的特征鲜明突出;隋唐以后,变形较少,立体感较强,写实性日益浓厚。同时它还被称为千佛洞。是我国四大古窟之一,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。敦煌壁画为中国传统壁画的经典之作,在此诚邀诸君前来了解鉴赏。

国学话廊:钟情人文慕爱国学传承精粹提升自我

 

上一条:国学话廊第五十九期——中华美食 下一条:国学话廊第五十七期 ——金刚结手链

关闭

相关新闻
读取内容中,请等待...

Copyright © 三峡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地址: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:443002